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2011歐洲蜜月行- 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及比薩(上)


第二天:(佛羅倫斯)聖母百花大教堂- 洗禮堂的天堂之門- 領主廣場的大衛雕像- 比薩斜塔

本希望今年可以順利把歐洲行寫完,因為迷上日劇-江~公主們的戰國,看來我要跳票了!
不管如何,我要繼續前進義大利~~~

羅馬的隔天,我們就前往車站,搭乘歐洲之星(EUROSTAR)前往佛羅倫斯。
話說,義大利車站真很不友善,所有標示都是義大利文,
就連要到哪個月台搭乘,我們都是問了許多人才知道,幸好有懂英文又熱心的歐洲人幫忙~
看來以後要到義大利自助,語言問題是第一個要克服的。
我們搭乘的列車,終點站是米蘭,中途停靠在佛羅倫斯,
車廂內就跟我們台鐵火車差不多,但或許是乾淨、或許是燈光、又或許是心理作用,
覺得這列車坐起來就是比自強號溫暖,舒服些。

1.5小時後我們就抵達佛羅倫斯,這文藝復興的誕生地,或稱它「翡冷翠」,很美的名字。

從車站步行到聖母百花大教堂並不遠,從石舖小道彎轉進教堂時,
不自覺就會被它的壯觀及美麗驚嚇到 "哇~"出來!
壯觀到,我的相機廣角竟然無法將它全部收納進來耶~
由紅、白、綠三種不同顏色的大理石拼貼而成的外牆,加上美麗繁複的雕刻,
聖母百花大教堂顯得非常陰柔,粉粉嫩嫩的,跟聖彼得大教堂的氣勢完全不同。

教堂主門的對面就是聖約翰洗禮堂,
這座讓我誤以為是穀倉的洗禮堂,是所有佛羅倫斯小孩受洗的地方,名人但丁就是其一。

除了曾是名人受洗的地方,它還有一個非看不可的地方,
就是東側大門,被米開朗基羅讚譽為天堂之門的銅門,
這是吉柏提的作品,原作已經被收入洗禮堂中,在外面吹風淋雨的已是複刻品。
金色閃耀的銅門上刻有舊約故事的青銅雕刻,但是人太多,我根本擠不到前面去看,
現場僅能感受到它的金碧輝煌。

面對主教堂大門的右側,則是喬托鐘塔,由畫家喬托設計及建造,
外牆是由白色大理石鋪造而成,好美喔~~~
當天佛羅倫斯雖沒下雨,但烏雲密布,
我的傻瓜相機沒辦法把他的純淨優雅的感覺拍下來,非常可惜!

其實聖母百花大教堂非常美麗,但我卻對他的了解不多,
因為在這裡我們發生了第二個旅行中的意外,
我們的領隊竟然聯絡不上當地導遊,所以我們就站在教堂門口吹風了一個多小時等導遊,
等候多時,導遊終於到了!
一到後就說教堂參觀的隊伍太長,沒時間排隊,
就自顧自的快步帶我們去吃飯餐廳,用餐後也沒啥解說,就匆匆地趕其他行程了!
連教堂內部都是我和安東尼在結束領主廣場行程和犧牲購買蕾莉歐、品嘗牛肚三明治機會,
冒險脫隊找空檔時間入內參觀。

由於歐洲人對宗教的虔誠,所以每個教堂都要排非常長,我們排隊20分鐘才能入內。
教堂內部非常樸實,偌大的空間卻沒有很多雕像、飾品,跟聖彼得教堂內部相差甚大,
但也因為如此,不自覺地就會被他唯一繽紛亮彩的圓頂畫所吸引,
由瓦薩里所繪的圓頂畫- 末日審判,耶穌位在壁畫的中央,進行著世界末日審判。
我們和其他人一樣仰著頭欣賞、拍照,
歐洲教堂的圓頂都好美,但是都好難拍喔!


轉到教堂大門後側,可以看到這圓頂的外觀,這小紅帽是布魯內列斯基所建造,
採用當時新穎的魚刺式的建造方式,由下往上逐次砌成,
米開朗基羅更曾讚嘆,「我可以建一個比他大的圓頂,卻不可能比他美」。

而教堂旁邊就有布魯內列斯基的雕像,眺望著自己設計的作品。但另一邊是誰?我也不知道!

就在我們等導遊的空檔,我和安東尼兩個人又開始亂晃,尋找好吃的PIZZA,打算吃個過癮。

但櫃上卻出現未曾見過的義式大水餃,決定買來嘗嘗,
大水餃都快跟安東尼的臉一樣大了,裡面餡料只有簡單的蘑菇和起司兩種食材,
但搭配上外面酥香的麵皮,一點也不會顯得單調,反而更能吃出麵香味。
難不成是,外國的麵粉比較香?!

下午我們就要去看大衛像囉~~~ 大衛我來了~~

2 則留言:

  1. 哈, 這個我有去查:
    仰頭看著屋頂的是Brunelleschi,往前看的是設計教堂本體的Arnolfo di Cambio。

    回覆刪除